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日本山陰之旅 – 持田屋旅館



今次的山陰之旅,到了島根和鳥取兩個縣,由出雲那邊由西至東走到鳥取和米子。

在島根縣的時候,我是住在一個名為雲州平田的地方。這地方其實是屬於出雲市的町區,是來往出雲市和松江市之間的一畑電車線上最大的鄉鎮。這條一畑電車線是我這次旅程的重要回憶,容後再談。

持田屋旅館是一傳統日式旅館,但又不是京都或者宮島那類非常雅緻有人幫你打傘的。打理持田屋旅館的,只有一名持田女士,是完全地道的個人式旅館。

旅館樓高兩層,有四間客房,全在上層,持田女士和她的一隻狗住在地下的一間房。門口先有玄關,玄關側面有一客廳,客廳上有不同人形、漆器等裝飾,看似是店子的櫥窗,但有次回來時見持田女士另作收拾作會客之用。客廳後面則有一共用空間,有些餅乾咖啡茶包等等,另有大量旅遊資料、黑膠唱片機和不同裝飾品。旅館有兩條樓梯,前梯連接房間和玄關,後梯連接房間和浴室。浴室是公用的,但非常巨大,有四個水龍頭另加一風呂用浴缸,理論上可容同時四人洗澡,實際面積可能可容納八人。中間天井位不算大,但依然可算是一個容納一至二人之庭園,有盤景,跟洗衣機晾衫架等依然形成枯山水之感。

持田屋旅館其實位置尚算方便,離車站只是幾分鐘路程。夜晚約8時多回來的話,由車站一段路走到旅館就只有車站便利店和兩間食肆在營業,旅館所處的道路好像只有旅館是亮著光的。

旅館生意不算多,我住四天只有星期六是有其他客人的,其餘日子我一個人便住了一間旅館,川端康成、永井荷風等文豪經常去旅館住良久,我算是短暫體驗這樣的生活。旅館雖多是我一個人住,但由於本身不大,是一點虛空的感覺也沒有,只有身處並不奢華的舊時大宅之感。

雖然旅館只有持田女士一人打理,但她好像甚麼時候也隨傳隨到的。無論我是第一天於 下午45Check In,晚上坐尾班車回旅館,或者我要早上六點出發扮去出雲大社感受靈氣,她總會於我在玄關時出來跟過打過招呼什麼的。

其實我跟持田女士並不算有很多交談,每次出發回來也是打招呼講兩句,是最後一晚多談了一會自己旅途所見,和YMO、坂本九、小津安二郎這些我會跟日本朋友談及的話題,但在有限的時間,我是充份感受到持田女士那份無可比擬的待客真誠。在那個如櫥窗的客廳之上,放了一塊寫有「一期一會」的木牌。一生人中的一次會面,旅行本身就是一件「一期一會」的事情。許多人一世也未必有機會感受到「一期一會」的真義,我相信我在持田屋旅館曾經感受過這份禪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