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綠光



雖然我享受獨個兒旅行,但完全感受到《綠光》女主角Delphine那個夏天假期的苦悶。Delphine想不到於假期該去哪裡,她禁不住留在巴黎的苦悶;跟朋友去雪堡(Cherbourg)家人的Villa,卻感覺是被孤立的陌生人;想去前男友於山區空置了的小屋,但山區的弧獨她忍受不住;到海灘小鎮,曬太陽、游泳、於酒店用餐,做所有事也排解不了心中的苦悶。Delphine的孤獨和苦悶使她崩潰了,她於聚會時瑟縮一角哭了,她跟海灘新相識的朋友談話時又哭了,她甚或在朋友的店子內也哭了。

擅於拍攝人與人之間微妙關係的伊力盧馬,這部《綠光》的故事跟他其他作品來說,相對是比較直接,只是單純圍繞著女主角Delphine的感覺。但伊力盧馬為這個簡單的故事,蜻蜓點水般加上了一些不顯眼的魔幻元素。我這次重看《綠光》,完場時覺得戲中的小小瑕疵就是怎麼會同時遇上5名「綠光」專家,他們不是讀過《綠光》一書,就是親身見過綠光,其中一人更清楚理解綠光之形成起因。但細想一層,其實戲中嘗試營造某種超現實之感覺來襯托緣份之巧妙,Delphine在街上拾起一張撲克,再在海邊的岩石中拾起了另一張便是一例。某些男士會倚欄杆處、正恁凝愁般出現在Delphine眼前,但她清楚這並非她想要的緣份,她寧信海邊同樣名為「綠光」的店子。

妳是在看杜思妥也夫斯基的《白痴》嗎? 這段緣份之始,跟另一經典愛情電影很相似,Ethan Hawke在火車上就是問Julie Delpy在讀甚麼書,原先要返巴黎的Julie Delpy那一晚就在維也納留低了。《Before Sunrise》尚可以留待日出之前讓故事終結,伊力盧馬的《綠光》緣份來時,已經只是近黃昏,Delphine卻知道屬於她的機會終於來了。


2 則留言:

  1. 咾齣好似上年睇咗. 你今次睇邊幾齣呀? :)

    回覆刪除
  2. Alain Resnais's I ain't Seen Nothing Yet, 洪尚秀 In another Country, Rohmer Green Ray (I rew-atch it actually) & Claire's Knee, 光陰的故事,and that 木下惠介 film with 原節子. I always watch old films in film festiva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