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性徵以外,情慾之內 - 《克拉之膝》



年輕的Claire 走上梯子跟男朋友一起摘樹上的果實,已到中年的Jerome在梯邊向上望,我們以為他偷竅Claire裙下春光,但吸引著Jerome的卻是Claire的膝頭。《克拉之膝 (Claire's Knee)》這電影真如其名,是有關年輕女子Claire的膝頭,Jerome認為Claire的膝頭是她身體上情感交流之地,就如有些女子較喜歡被拖著手、或攬著腰、或被搭著肩,Jerome相信最能觸動Claire情感的,是她的膝頭。

《克拉之膝》是伊力盧馬擺明車馬的情感實驗,其中最有趣的地方,是男女主角年齡的差距,男主角已到中年,兩名情感對象卻只是學生年紀,世俗眼光一定認為男主角跟她們的母親或後母更相襯。但這個年紀之差距卻是伊力盧馬所探索之地,年齡相近之男女,尚有共同的背景、共同的話題或共同的認知來維繫彼此;但當年紀差距較大時,牽引著彼此的就變得幾乎只有情慾感覺,這就是Jerome和年紀更輕、Claire的妹妹Laura之間有較親密、較對雙方有興趣的感覺。

伊力盧馬為這個以年紀差距為主題之故事,找了一個幾乎完美的場景,就是那如詩美麗的安鍚湖 (Lake Annecy)。男主角每次去見ClaireLaura兩姊姊時,幾乎每次都要乘艇而來,乘艇和上岸之過程正正表達著彼此年的差距,但這差距卻是美麗的情慾風景。

最後,男主角Jerome終於有機會去摸Claire的膝頭,他摸了很久很久,他摸得越久,那份情慾之感卻隨之慢慢消失得越多,真的變成了一種心靈上的安慰,《克拉之膝》作為《六個道德故事》之其中一章,伊力盧馬再以道德戰勝情慾作終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