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篠田正浩 -《乾いた花》




篠田正浩是一個初初愛上電影的時候,便已經認識的一名導演。我認識篠田正浩是因為我初初是靠All Movie Guide這個網頁認識那些經典電影的,當中有一套洋名為《Double Suicide》的日本作品拿了4.5星,而大學圖書館又有一餅VHS,就這樣看了第一部篠田正浩作品,那作品的名字是非常艱深的 -- 《心中天網島》,一部滿有淨琉璃色彩的電影;後來又看了比我想像明快得多、改編自川端康成同名小說的《美麗與悲哀》和一部異常美麗的忍者武士片《異聞猿飛佐助 (Samurai Spy)》。我看不出篠田正浩有什麼明顯的風格,但我總覺得他的電影有其獨特的美麗、獨特的感覺。

在《乾いた花》中,我認識了一個非常美麗的女子,加賀まりこ,她的美麗是無從解釋的,一個著迷於賭錢的女子,怎會如斯的美呢? 她沉默地押注時,有一種異常殘酷的美;當在居酒屋偶遇時,她跟男主角打招呼,那份親切感猶如是我巧遇著她一樣。戲中,美麗的不只是女人,戲中的美麗是完全不受控,荷官喃嘸式叫人落注的咒語,是一種美;將紙牌散落塌塌米的角度力度速度,又是一種美;賭客將牌翻出來的手勢動作,又有如茶道中的美態。

 


戲中美麗的不受控,或許歸因於主角們的不受控。男主角為什麼定必要幫老大去殺人呢? 女主角又為什麼要不斷地去賭博呢? 他們不情願,但樂於繼續做不情願、也不一定要做的事,甚或不惜坐牢,不惜死亡,不惜一切後果。他們彼此相愛,但不願去愛,也不願做愛,連一個親吻也沒有。他們的愛是真是假? 不知道。他們只是喜歡在一起,看著對方開牌,看著對方下注,看著對方押上所有一切做注碼,看著自己殺死對方,看著對方殺死自己,他們愛得要死,愛得瘋狂,愛得連一個親吻也不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