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巴黎印象 – A Man and A Woman




沒有幾多部電影,我看完之後便立刻想知拍攝地方是哪裡,記得有《穿越時空的少女》的尾道和《橫山家之味》的三浦半島,這兩個地方我分別也去過了。今次去巴黎有8天,只去了一個Excursion,就是Deauville,一個我看完《A Man & A Woman》才知道的地方。

由巴黎去Deauville要坐兩個小時的火車,車上跟兩個家庭坐同一個車卡,當中一個男孩有點像《魂斷威尼斯》的那個美男孩,另一家庭則有一對幼年仔女,教我想起《A Man & A Woman》中也有一對可愛小孩。

戲中,對Deauville最大的印象,是Jean-Louis Trintignant賀著跑車駛過那長長的沙灘。但在火車站落車後,卻無甚方向感哪方才是海邊,胡亂走過了詩人Apollinaire住過的酒店,和路過一精巧的手工藝店。為免太堂突問路,我們先問一句櫥窗那張黑白照美人是誰? !我們就是那些Zsa Zsa Gabor也認不到的胡混遊客。



終於到了海邊,有點熟悉的米色和綠色,跟幾十年前戲中一樣,那一排更衣室的模樣沒有改變過,只是不知道原來更衣室還有各影星的名字,Tony CurtisJack LemmonStanley Kubrick、周潤發也有,簡直為我這些遊客而設的天堂,盡情享受著內地遊客在星光大道的歡樂。碰上Rita Hayworth的更衣室,想起自己隨身帶了本張愛玲來巴黎,大家都算是The Lady from Shanghai,有緣相聚。


當日我去的海邊天色濛濛的,阿Q點想就是跟《A Man & A Woman》戲中Jean-Louis Trintignant和Anouk Aimee再遇的早晨有點像吧。人當然不如戲中般疏落,但海灘相當之長,完全沒有擠逼之感。大家都是走來走去,放風箏,玩球,或許天氣冷,沒有人是靜靜的在吹海風。


除了海灘外,Deauville個小鎮也幾有趣的,有很多最高級的名店,但那些名店好像格外親民,我們也走了一趟LV,和路過Chanel第一間店子的原址。

在市中心找晚飯的地方,朋友突然間說是這首歌,我刻意來這裡卻不能立刻認得到,朋友沒看過《A Man & A Woman》反而比我更有反應。戲中的主題曲原來成了Deauville市中心廣場報時的音樂,一個小時後,那報時的音樂已換了另一首不再熟悉的歌,有些感覺,一下子就是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