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巴黎印象 – Children of Paradise




作為一名電影愛好者,我當然去了Henri Langlois創立的法國電影資料館朝聖。今天法國電影資料館不再是杜魯福《偷吻》時的那個模樣,新的法國電影資料館位於一個綠草如茵的公園,由大師Frank Ghery設計,但其外表我真的沒甚好感。

我去的時候正在做Marcel Carne的《Children of Paradise》專題展。雖然《Children of Paradise》算不上是我最喜歡的法國電影,但觀展前我也略知其背景,知道電影是在納粹統治下拍攝,某些主力工作人員更是猶太人或French Resistant的成員,卻跟其他可能是親德國的告密者一起工作者,《Children of Paradise》真的是一個非一般的天堂。

還有,《Children of Paradise》戲中演員的演出絕對是當世無雙。Jean-Louis Barrault演的默劇演員BaptistePierre Brasseur所演打破劇場規則的Frederick,還有Artletty所演的Garance,他們三人的演出之境界係言語不能形容,BaptisteFrederickGarance這三個字就是該種演出的形容詞。電影是黑白的,但當我親眼看見他們當日的戲服時,我有一種完全不出自己所料的感覺,好像在黑白的畫面也知道他們彩色時的模樣。



Children of Paradise》是一部有著難以置信之熱情的電影,他們在生命受威脅的環境,以難以置信的決心死命的重現一幕在世界已消失了歡樂和技藝。演BaptisteJean-Louis Barrault,他不只將所有錢也放進去了《Children of Paradise》,你看一次他的演出,他是真的將生命也進了這部電影;導演Marcel Carne還有一眾樂師、道具、配樂,他們對《Children of Paradise》之驚人投入,簡直如到了戰火中的一片天堂。是次展覽有無數他們之間的工作紀錄、書信、帳簿、場景手稿、搭景紀錄,是一趟創製天堂的紀錄。



將生命放進《Children of Paradise》的,還有女主角Artletty。這個樣貌極似《浮世戀曲》女主角陳令智的女星,她最後不能出席電影首映禮,因她跟德國納粹軍官有聯繫而坐牢。"My heart is French but my ass is international." ArtlettyGarance,我根本不知誰是演員、誰是角色。



展覽中,還有後輩積葵丹美。原來《柳媚花嬌》有一段全上了《Children of Paradise》的對白,「巴黎這地方實在太細小了,相對於我們之間的愛」,《柳媚花嬌》也用了這句來自天堂的對白。展覽中還有不少片段比較,展現積葵丹美如何承襲了《Children of Paradise 的群戲、歌舞、衣服、鏡頭調度等。展覽亦收錄了Agnes Varda(積葵丹美太太)亦即所拍有關丹美的自傳電影《Jacquot de Nantes》,只是10多歲的積葵丹美看完《Children of Paradise》步出戲院,一臉自信的微笑。

緊接著《Children of Paradise》專題展之後,於2013年法國電影資料館舉辦的會是積葵丹美展,知道有這樣的一個展卻又去不到,真的億萬個不願意。若有愛電影的朋友打算今年去巴黎,請您不要錯過。



I’ve been to Paradise,
But I’ve never been to me.




2 則留言:

  1. 知道這個展覽卻沒有時間/機會去巴黎,不過這個用Jacque Prevert手稿做的網站一樣令人留流忘返:http://www.cinematheque.fr/zooms/lesenfantsduparadis/index_en.htm

    丹美展一定不能再錯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您有幸在巴黎,一定要看丹美展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