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安東尼奧尼 -《迷情》之旅的結局




沒記錯的話,《迷情》應是我第二部看的安東尼奧尼電影,亦是我至今唯一一部重看過的。第一次看《迷情》時,著眼於看安東尼奧尼表現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花神去理解一個人失蹤之意義meaning (或者沒意義,meaninglessness);今次重看,由於知道安東尼奧尼其實也對於自己電影經常被標籤成疏離不盡贊同,我嘗試從這部見證時間流逝多於故事發展的《迷情》中,找尋疏離以外的東西,或者因此我對《迷情》的結局有我意料之外的感覺。

整部電影,男女主角幾乎在全無理解對方的情況之下就戀上了,朋友Anna的失蹤成為連繫彼此的契機,當Anna在他們的腦海慢慢沒有地位的時候,他們之間的感覺亦開始受到動搖,女的寧願在房中數數字也不出席晚會,男的則不能自控的搭上另一女子。

早上,女的發現了男的不忠,奪門而逃,走上山上的觀景台,當中經過一個大「U-Turn」;過了一陣後,男的也走出酒店門口,在不能見到女主角走的方向之下,他也懂得要向山坡上走。這個頗電視劇或荷李活的公式安排,落在安東尼奧尼的處理之上,有其特別的象徵意義,就是男女主角之間終於有一段真正的心靈交流,他知道她傷心了,並感覺到傷心的她該會朝哪個方向走;而當中路過那個大「U-Turn」,當然象徵著一種故事的逆轉。


所謂逆轉,就是男的第一次傷感起來,坐在椅上不敢面對女主角;而女的卻主動走向男的,也許也是她在這段關係之中第一次作主動;她那遲疑的伸手,輕撫男主角的頭髮,我個人覺得有強烈的宗教寬恕感覺,而男的在她寬恕之手下飲泣,猶如一幅無數畫家都畫過的「Madonna & Child」。當然還有那個驚人的左面的風景、右面牆壁的對稱背景構圖,這叫人深思難忘的一幕,或許代表著寬恕的心與無比疏離的世界交鋒的一刻,安東尼奧尼為這一刻塑造了一個誇越時空的真空感,這就是《迷情》之旅的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