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村川透 -《野獸男》




同樣都是村川透、松田優作和角川影畫合作的作品,《野獸男》比起前作《復活金狼》更加虛無得多,打劫計劃的成功與否已非金錢或者任何虛榮可以衡量。作為遊走戰地的記者,戰爭的影子活在主角松田優作的腦海裡,他懷念戰爭中你死我亡的快感,銀行是大屠殺的好地方,不過逃走時才發覺新幹線才是幻化成戰地的天堂。

以一個喜愛胡亂殺人的角色來說,松田優作所演的「野獸男」算得上最文藝的了,他愛聽古典音樂,唸詩,隨身帶著幾本書,家中裝修時尚,閒時更用打字機寫作,戰場上的攝影作品因過份死惡心而被退稿,他胡亂殺人起來也帶有藝術韻味,就如他在音樂會上聽得入神的淚水。在新幹線上,他要脅住跟蹤他的幹探,然後一面講一個有關某戰地的寓言故事,一面跟他玩著俄羅斯手槍輪盤,當然那故事或許是主角某段回憶一部份,但這段戰地回憶juxtapose在日本的新幹線內,並執行主角自我陶醉中的處決,那確實是電影中少見的瘋狂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