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清水宏 -《按摩與女》




《按摩與女》是一段年輕盲按摩師和來自東京的女子,發生在渡假溫泉區的故事。德大寺伸所演的盲按摩師德市,跟另一盲按摩師福市一同來到溫泉區,沿路以走得比正常人快為樂,是典型的樂觀人物,有一輛馬車走過,德市憑氣味已聞得出,車上有一位來自東京的女子。

高峰三枝子演該名來自東京的女子,是那些典型對每個人都相當友善的人物,但友善的表情卻帶有一點點冷峻。她第一晚找了德市按摩,彼此相談甚歡;第二天早上,她又找德市按摩,但在德市未到之前,她跟同旅館的叔姪於旅館外小鎮走一轉。

在小鎮的橋上,她碰上了德市,她那刻不想他知道自己在這裡,或許不想讓他知道自己跟另一男上一起,又或者她改變了主意那刻不想按摩,她靜靜的在德市身邊走過;德市在橋上卻憑盲人的本能意識到她剛經過,就在附近,他向她的方向走去,正望著她卻不肯定她就在身前。


高峰三枝子那時望著德市之表情,係難以想像的複雜,那刻他看不到自己,但所有隱敝心事卻好像瞬間被人看透一樣。希治閣《觸目驚心》中,以凌厲剪接和配樂營造Janet Leigh於浴室那驚恐表情;清水宏採用另一種的電影節考,以停頓讓觀眾留意高峰三枝子那解釋不盡、似被人看透心事的表情,而她背後鄉鎮的背景那刻是模糊不清,猶如故意的焦距混亂,可能嘗試表達德市人在眼前無法看到又無法証實的感覺。我認為這一幕真的猶如《觸目驚心》那經典一幕震憾,但《觸目驚心》是死亡來臨一刻,《按摩與女》卻只是街上的萍水相逢,可惜一方是多麼希望見到對方而永不可能,另一方那刻又突然猶疑或者介意起來。



《按摩與女》是一部非常厲害的電影,它是一種看不到的愛情,看不到不只是德市的目盲,而且看不到有個別一刻觸電的感覺,或者性的渴望,甚或說不出他們的喜歡大家,跟我們喜歡別人時有什麼相同,或者不同之處,他們就是很自然的在郊區一同過了某些時光。他知道她跟另一男子在橋邊卻不發聲的走過,她也知道德市意識自己在那,卻刻意不跟他打招呼,免他尷尬,後來補充一句我倆沒有什麼。

電影結局以一段誤會,讓彼此牽手一同走了一段小巷,德市連盲杖也沒有帶,大家鞋也沒有穿,一手是那自己可用嗅覺來辨別的女子,全身其他部卻是陌生的漆黑,是值得細心回味的一幕,清水宏為這對必定要分開的一對留下這個結局,也實在太浪漫而又自然細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