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牧野省三 -《實錄忠臣藏》




牧野省三被譽為日本電影之父,亦是日本第一位正式的電影導演,同樣是一個成功的商人和實業家。第一次認識他牧野省三是從Donald RichieJ.L.Anderson合著的《The Japanese Film》,後來在四方田犬彥所著的《日本映畫100年》再讀了一些他的生平,印象中是個非常傳奇的人物,從相片亦可見是相當英偉的人物。《實錄忠臣藏》是一部慶祝他50歲生日之作,可惜一年後便英年早逝。


《實錄忠臣藏》是1928年的作品,當年日本電影還是弁士(Benshi)的年代,我所看的DVD更提供兩個不同弁士的音頻選擇,非常認真。所謂弁士,就是在默片播放期間,在戲院內擔當講解電影的人物,弁士不只擔演旁白,甚至連戲中所有角的對白和反應也會配音,有點像木偶戲那些旁白角色。《實錄忠臣藏》是我第一部看附有弁士音頻的電影,當中弁士一個人便配上男女老幼和旁白之效,坦言比我看過同年代所看的相比,更有節奏和有一種與別不同的張力。


 《實錄忠臣藏》的盛大場景

忠臣藏赤穗四十七義士是日本一個老掉下、兼歷來番拍過最多的故事,但我還是第一次看有關這故事之電影。類似《波坦金戰艦》,《實錄忠臣藏》都有多場動用大量演員的場面,不過許多打鬥、追逐、混亂場面,《實錄忠臣藏》採用帶有諧趣味道的快鏡處理,不過我估計這亦跟當年菲林播放速度和格數制式有關,我印象較早期的電影,不時出現角色比常人走得快的情況。
  
終歸來說,我認為《實錄忠臣藏》是一部娛樂性相當高的作品,而結局一幕的處理則提昇到一個有意境的層次。一班赤穗義士報仇完畢,正要齊齊走去主公之墓地切腹,在兩國橋被另一巡邏該地的武士擋住去路。赤穗義士們表明去切腹之意,望予以過路,但巡邏之武士卻以職責為由,不准他們渡過兩國橋,著令他們另走第二條路徑。兩個橋在戲中如岩國錦帶橋般呈拱橋波浪形,他們一步一步後退而去,而弁士同時旁白說該巡邏武士懷著敬意靜看他們從橋後撤,是一幕無論在構圖、節奏和情節都甚有風彩的結局。

 《實錄忠臣藏》結局兩國橋一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