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蔡楚生 -《孤島天堂》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着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起來!起來!

蔡楚生的《孤島天堂》,是一部演活了《義勇軍進行曲》精神的電影。《義勇軍進行曲》的精神,就是當她不是一首每天麻痺人心靈的國家,而是當她呼喚你的良知、鼓動你的勇氣去對抗黑暗罪惡。


《孤島天堂》是歌頌那些不願做奴隸的人們。他們可以是雜牌的義勇軍、販夫走卒甚或只是小朋友。吹著軍號,對著中華民國國旗,沒錯,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高聲唱頌《義勇軍進行曲》。

 主角們的造型,甚有20、30年代德國電影的影子

沒錯,《孤島天堂》中的人物,今天看來都是盲目而可笑般愛國的,但這部正值日軍侵華時期的電影,確有於苦難時代鼓動人心之效。我們今天或者會恥笑戲中那些不能再明顯的奸角,但今天我城和我國的奸角確比《孤島天堂》所描述的更加明顯,更加大無私樣。
  
《孤島天堂》是一部笑中有淚的作品,沒有多少電影能比之更值得你大笑,或者大哭。一個被欺侮的啞吧,久不久對著一塊寫著「終有一天」的紙牌,幻想自己「終有一天」,又幻想那些欺侮他的人「終有一天」。或者終有一天,我們就是那啞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