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Sean Baker -《跨性有話兒》




首先,《跨性有話兒》是一部只用了3iPhone 5s來拍攝的電影,本人未用過iPhone,但電影出來的影像係有另一種質感的美,完全可以感受到加洲陽光的悶熱,而夜晚則拍出叫人沉悶的霓虹城市光亮。簡言,明顯這次iPhone拍法,有一種我們現在已經適認了的數碼實感,再加上電影的故事同非專業的演員,整部《跨性有話兒》沒有那種以前明星或者電影那種帶有距離的光暈(Halo),就好似你用google streetview來看羅馬鬥獸場和《猛龍過江》中的鬥獸場之分別,好像所有映像觀感來得更加客觀、更加具體。


這個更加客觀的觀感,呈現出一個全然陌生的加洲,一段跨性別人士社群的日落大道。你跟著女主角Sin-deeAlexandra搵仔對質之路上,你會周街都見到跨性別人士,而她們都不會(或者不可能)OL或者賣麥當勞,她們都會是從事性工作的;而那個性工作的社群又係非常混雜的,戲中背叛出軌的男主角就係扯皮條的,有跨性別的妓女又有heterosexual的,總之如他所說他有好多業務要周圍去看的;每條街有不同的transaction範疇,有些地方就是又要是女同時要有賓周的,有難民營式炮房又有各種白天街道車震的場景,電影英文名Tangerine或許就是反諷這種加洲陽光,當中一幕在洗車場的短暫親密是好ambiguous,在各種壓抑下用錢買回來的短暫依偎空間。

整部《跨性有話兒》就是充滿著各種壓抑和殘酷,渴望真實的男女關係、安穩家庭或者以音樂慶祝聖誕佳節全部都變得是可笑可悲的天真,但戲中兩女主角呈現出一種自我存活自我肯定的勇氣和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