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西西里之旅 – Catania不能離開的旅館




去西西里,我們先飛到羅馬,再飛到西西里城市卡坦尼亞(Catania)。在羅馬機場要等了56個小時吧,因為預訂機票時又怕航程誤時,又怕入境時那些關員懶懶閒「dum波鐘」,怎知入境時我們排的那條隊,關員極速搞掂,快如戲院票務員check飛,隔離隊則個個像Woody AllenRoberto Benigni,講過不停鼓噪不斷。

在羅馬機場找個寧靜地方休息非常不容易,因為連椅子也是缺乏的,但我們在某個樓層找到個空間,是靜得小孩們可在機場踢足球,那個tourist service的姐姐,則像身處孤獨的囚牢。

 在機場踢波的少年


由羅馬飛到卡坦尼亞要一小時,首次坐意大利航空,從前聽聞是服務奇差西口西面的航空公司,但看來這間曾經執笠邊緣的airline已有所進步。到卡坦尼亞後,便乘巴士入城,跟福岡一樣,機場離奇地接近城市,入城就如從前啟德機場到旺角那個距離吧。到埗時下著不大不小的雨,帶點狼狽的找到之前預訂了的旅館。

找到旅館那刻很興奮,因為那就像杜魯福電影《零用錢》的場景,大木門推開後就是一個有天窗的庭園,望上去四面都是房子,設計有少少像香港坪石村但只有數層的版本,在電影《零用錢》中,各家各戶是用掠衫繩和齒輪在窗邊傳送食物,非常精彩。


就像杜魯福電影《零用錢》的場景


放低行李後便去卡坦尼亞走走。卡坦尼亞是一個非常破落的城市,感覺有點像從前我去過摩洛哥的Casablanca,較旺的店舖餐應集中在大教堂附近幾條街道,偏離幾條主路就破落非常,到處都是爛屋、垃圾、廢棄的店舖、很久沒人打理的教堂。但卡坦尼亞的教堂群非常美麗而多樣式,作為短遊的城市非常不錯,城市外圍還有怪異非常的火車拱橋,古舊的多拱路軌上坎著新簇的列車。


新火車與舊式火車橋


回到意大利發現一切都出奇地順利,太陌生了,熟悉的荒謬終於在第二天重遇。話說第二天早上打算8時多check out,唔見當值店員可能他還在睡,那就把鎖匙留在reception desk就走;步出旅館,走下那古典的樓梯,竟發現通向出口中間尚有一大閘鎖著,我們沒鎖匙出不了去,但也沒法回旅館因鎖匙已留在reception desk,我們竟滯留在旅館門口和大閘之間的一條典雅樓梯。

由於該處是「口」字型連天窗建築,去上學的小朋友望上來我們便像困在動物園來自香港又帶著背囊的趣怪動物;狂按鐘也沒有旅館職員出來,相信那職員不是睡著而是全晚都沒有職員,我們其實是整晚反鎖在旅館裡,好不安全。一面想職員要多久才會來上班,一面也嘆息那裡樓底也太高了,沒有成龍般的身手想爬牆離去也不能。


第二天早上,那離不開的鐵閘,無助地隔著鐵閘目睹其他住客離去


幸好只是等了約三十分鐘,旅館有一位客人離開,我們竟然第一反應是上reception desk拿回鎖匙,而不是隨他離開便算,不知是不是困得太久困傻了。下來後發現那跟我們言語不通的客人醒水地虛掩鐵閘,我就傻瓜的爬回reception放低鎖匙,但總算密室逃脫式離開旅館了。

離開卡坦尼亞後,下一站去的是Taormina,西西里其中一個最chic的地方,也是綾瀨遙拍攝那SK-II廣告之所在地。

 卡坦尼亞大教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