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西西里之旅 – Taormina與安東尼奧尼《迷情》



卡坦尼亞向北走,就到西西里之旅第二站Taormina,今天西西里其中最熱門的旅遊景點,Taormina其中文名字「陶爾米納」你未必聽過,但在Taormina聽到中文一點也不困難,不竟在大街上走著不少個來自大陸的旅行團。

Taormina最大的賣點是其古希臘劇院,有地中海和意大利第一高山Mount Etna作為古蹟背景,可算集同樣依山而建貝伽瑪(Bergama)的宏偉氣勢,和跟龐貝一樣有著火山下的悲劇式壯麗,難怪SK2也找來綾瀨遙在這裡拍電視廣告。但來這裡真的很多人,非常之多人,而且古蹟不及貝伽瑪和龐貝般宏大,唯有邊看古蹟邊看人。可惜來這天天氣並非絕佳,中間還下點雨,所以Mount Etna只隱身在厚厚的雲之後。

 Taormina大劇院

離開大劇院,還是很多人。位於山腰的Taormina主要由一條長約2公里的Corso Umberto打通,兩邊入口各有一美麗的古城門,進入古城門後就有一大堆名店、珠寶店和方便遊客people watching的咖啡店。其實意大利人是不會像法國人對著馬路那樣喝咖啡的,他們反而喜歡站著對住咖啡師般喝。

Taormina古城門


除大劇院外,Taormina最著名的景點應數心形沙灘Isola Bella,但我們只是從高處望望就算,不竟心形的東西我真的沒多大好感;當日我們經歷了一場大雨,在大雨下著之際走上了山上小鎮Castelmola,一段非常精彩的旅程,另文再談。

Castelmola走下來時已近黃昏,我有幾個地方要找找,因為我出發前知道,安東尼奧尼《迷情》的結局是在這裡拍攝的。不消一會便找到了Hotel San Domenico,酒店外還有一指示牌,寫明安東尼奧尼就在這裡拍攝。Hotel San Domenico就是《迷情》中男女主角最後所居住的酒店,Monica Vitti不顧一切從酒店門口出去,那酒店的門口還在,沒什麼改變。


 
《迷情》中男女主角結局時步出的酒店大門,今天還在

 
《迷情》Gabriele Ferzetti隨後跟著Monica Vitti走了一個大彎,那一個大彎相信是電影史上一個好經典以誇張空間形成的構圖,那個大空間今天還在,可惜已泊滿遊客的汽車,呈現跟《迷情》截然不同的陌生感。《迷情》結局最後一鏡,半面牆壁半面山,今天那個地方築起了較高的圍欄,種了不同的仙人掌,而且Mount Etna被厚雲遮蔽了,那震撼的畫面只能活在電影《迷情》之中。

 《迷情》男女主角先後步上的那個命運大

但在我不同找電影場景的旅途之中,這次來Taormina也算是最深刻了,縱然沒本事住盡Hotel San Domenico,沒法看看Gabriele Ferzetti醉倒的大廳或者Monica Vitti失眠的房間,但隔著高牆遙望Monica Vitti可能走過的走廊,已是不枉此行。

 身處涯邊的Taormina,右方建築就是《迷情》拍攝地Hotel San Domenico

1 則留言:

  1. 正在plan緊9或10月去Sicily + Malta, 無意中看到你的旅遊資料,好實用!唔該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