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李志毅 - 《天涯海角》



真的很久香港沒有拍像這樣離地的電影了,20年前的《天涯海角》確實係有種離地的美麗和浪漫,碼頭工人欠薪只是陳慧琳演的富家女體驗工作時的點綴,她更絕症病發,對著請願工人不禁吐了他一面,無病呻吟有病吐,憎人富貴厭人窮,《天涯海角》沒有過份掩蓋這樣的社會醜惡,還添上了一段不落俗套尋找生存意義的旅程。

陳慧琳演的富家女,是沒有家的,彷彿除了醫院沒有適合她躺下來的地方;金城武演來自蒙古的私家偵探,和王敏德演來自蘇格蘭天涯海角的水手,可算是歷史遺傳下來的遊牧民族。而這三個又絕症又遊牧又四海為家的角色,穿插於當時快將回歸的香港,大限將至,苦心栽培的玫瑰園開花與否,究竟會有多大的意義呢?

《天涯海角》拍得天真、細膩又極度世故,以老土到爆的傳宗接代大合照來祭陳慧琳不息的亡魂,於蘇格蘭天涯海角中所遇每年一度暖流驅走寒流的奇景,那些蘇格蘭人在涯邊想念他們的先人,陳慧琳在那裡認清自己短暫的餘生,是絕症和大限之下一首淡然的輓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