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Andrzej Munk的Passenger



電影開始,很驚訝,是Chris Marker在《La Jetee》中的定鏡圖片技巧,我一直以為世上獨一無二的事,原來同時期也有人在差不多的故事主題上,用上類同的技巧,只不過一個巧遇在機場,另一個是巧遇在郵輪上。

但《La Jetee》和《Passenger》用上相同技巧的原因是全然不同的,《La Jetee》是一段時空的旅程,《Passenger》要處理的不能完成的故事,因為導演Andrzej Munk在電影只完成一半時便因交通意外撞車不幸過身,其同事和朋友將兩名女主角於郵輪重組一幕之一組劇照串連一起,同時以詩意讀白交代導演之死和因而在劇情中故意留空的空白。


La Jetee》以科幻劇情輕輕帶過二次大戰的陰影,Andrzej Munk的《Passenger》則用情感世界看戰爭如何扭曲人性。當德藉女兵如何讓其俘虜助手與情人重聚,自己卻因感情的空虛而對此產生妒忌;當小女孩走上德國衛兵前天真無邪的玩弄他的軍犬,當小孩們走入那房子後,那德國衛兵收起可愛帶上防毒面罩。

當中有一幕,不知是字幕錯誤還是劇情真的如此。波蘭女戰俘在垃圾堆中找東西,德藉女兵懷疑她窩藏了嬰兒,這是女戰俘從手上拿出玫瑰,說今天是「她自己」的生日,另一邊有另一女子急速走開,但德藉女兵看著玫瑰,看不到有人走過。

德藉女兵一手將玫瑰拿走,在集中營鐵絲網旁「廣島之戀」式獨步,電影響起了女兵內心獨白,從來沒有人因為今天是「自己」的生日而慶祝過,然後將玫瑰丟出鐵絲網外。究竟那一天是誰的生日? 還是女俘刻意營合女兵喜悅,還是情急智生因而手拿出玫瑰說成是自己生日? 仰或真是兩生般同月同日生? 這個,我真的看不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