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巴黎印象 – 地下鐵的美麗和荒謬




在路易馬盧電影《地下鐵的莎姬》,小女孩來到巴黎的夢想就是要坐地下鐵,但因為罷工坐不了,但離開巴黎的那一個早上,她終於有機會坐巴黎地下鐵,但那刻她卻睡著了。

巴黎的地下鐵真的很美麗。車站入口那個秀麗招牌已有童話感覺,走入隊道就有各式賣藝人士,各式樂器、雜技、小動物應有盡有,將《Children of Paradise》內的賣藝市場打散之各條隊道和各架列車,確是為生活上的來往奔跑途中添上了不少生氣;還有月台上的搶眼字款和廣告海報,隨處可見的塗鴉垃圾,為你的路程增添無數驚喜,至於連列車行駛道隊道內也滿佈塗鴉,只能說巴黎人滿是童真和淘氣。


淘氣的不只是巴黎人,連地鐵系統也相當淘氣的。記得有次要坐RER(另一巴黎地鐵系統) 到巴黎北站轉車,明明車廂內的車站圖叫 「Gare du Nord」,但月台上竟然有另一個名稱「Paris Nord」,我就這樣錯過了下車;錯過一個站,就下一站再坐回來吧,怎知不是過對面月台就可以,要坐回程列車竟然要出閘,但我那張車票竟然出不了閘,又沒有工作人員當值,便攀爬出閘;出閘後要買票,但自助售票機不收紙幣,不夠零錢的我又要再入閘。

胡鬧的事情還未完,我回程還要經過一個在蒙馬特區的中轉站,到了中轉站,我便跟著人群走到電梯,怎知一上電梯不用出閘我已經身在街上,如歌星演唱會升上舞台般,眼前卻是全然陌生的荒謬,好像上了整蠱節目一樣,我相信巴黎這個地方,給予積葵大地電影無數荒謬的靈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