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由一見鍾情到劫數難逃 - 三部於威尼斯拍攝的電影



我曾經到過威尼斯一次。我對威尼斯的印象,就是跟明信片上的照片幾乎一模一樣,我已知道,這個地方我沒有真正的好好去過。幸好,我從電影中還可見到威尼斯更美麗、或者更悲哀的一面。



大衛連 (David Lean) 的《Summertime》,嘉芙蓮協賓坐火車來到威尼斯,一如大衛連其他電影,威尼斯一片油畫般的濃郁色彩,但掩蓋不了嘉芙蓮協賓寂寞的心,聖馬可廣場人潮如煙,但我們只看到她在咖啡座、概嘆年華老去的孤獨。



她在威尼斯遇上一個可能同樣孤獨的意大利人,他們禁不住走在一起,在花店,云云眾花之中,嘉芙蓮協賓只選了一朵小白花,算是她對情愛一種純潔的象徵吧,但一不小心,白花跌進威尼斯的運河,在一些感覺流逝之前,她選擇離開;男的俗套地走到火車站來告別,40多歲的訣別卻有《伊豆舞孃》10多歲時的青蔥。




提到威尼斯電影,不能不提維斯康堤的《魂斷威尼斯》。我們通常第一眼便會愛上威尼斯,但當Dirk Bogarde乘小艇而來時,美麗的風景只帶來鬱悶,但當他在酒店遇上Bjorn Andresen所演的美少年,心裡卻是重新燃起多年所沒有的慾望和興奮,當他知道行李意外寄失,要被迫滯留瘟疫侵襲的威尼斯,他禁不住自己的興奮,重新一次坐小艇回到威尼斯,這次的風景美麗多了,是踏向死亡的美麗天堂。



Dirk Bogarde對美少年Bjorn Andresen一見鍾情,但他們之間沒有談過一句話,他們之間只有窺望,而且是一種像對藝術雕塑般美感的鍾情,多於性慾和佔有。這跟威尼斯的美麗很類似,水道之間交雜著的虛幻和歡欣,只屬於威尼斯這個舞台,不能帶走。





最後講的是Nicholas Roeg的《Don’t Look Now》。《魂斷威尼斯》單純直接,一見鍾情;《Don’t Look Now》則錯綜曲折,複雜奇情,就如有旅人喜歡威尼斯的繁華美景,有些旅人則享受迷失於威尼斯的迂迴小徑。



Don’t Look Now》之複雜奇情,一言難盡,當中有牽涉到命數、陰陽眼、鬼魂等等的神秘元素,戲中盲女子能預知兇險、察覺鬼魂,男主角亦明顯有類同的預知本能,但最後依然劫數難逃。導演Nicholas Roeg充份利用威尼斯的虛幻,水之倒影襯托各人直達內心恐懼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