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宮崎駿 -《風起了》




一次突如其來的災難,一對萍水相逢的男女,未及知道對方名字的時候,卻在混亂中分開了,而舊時相遇的對方,也被災難摧毀,後來男女主角幾年後偶然的相遇……《風起了》的故事模式,不禁教我想起日本電影史上其中一個經典,1953年的《請問芳名》系列,《請問芳名》著重的是命運的苦笑安排,《風起了》則表現出迎接苦笑命運之氣度,這個分別說明了《請問芳名》雖然經典但斷不是偉大得不被時光磨蝕的作品,但《風起了》,我則有歷久常新的信心。

片中提及托馬斯曼《魔山》,我視《風起了》也如一座「魔山」,一個忘卻悲傷的地方。戲中男女主角重逢的酒店,不同國藉的人在二戰前夕和諧共處,忘卻一觸即發戰事之煩惱,女主角的病情也因滋新的戀情而暫時放在一邊;但更接近那萍水相逢的德國人所提及之「魔山」,其實是男主角誇時空遇上意大利工程師的夢景,一段追逐飛行的夢,夢中縱有戰火,縱有死亡,縱有一去不返的飛機,卻終歸是一個甚為快樂的烏托邦;而男女主角結婚並同住於上司的鄉家,那個家之成立也是一座忘卻傷痛的「魔山」。《風起了》所記的是一個大時代,不只是一個傷痛的時代,而是一個去忘記傷痛的時代,以記住傷痛、正視傷痛來忘記傷痛,正正就是「風起了,我們繼續努力生存之氣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