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馬田史高西斯 -《華爾街狼人》




看畢《華爾街狼人》,第一時間就想起另一部史高西斯作品 -《賭城風雲》。兩部都是有關紫醉金迷的金錢世界,兩個世界都可用一個地名來概括(華爾街和拉斯維加斯),兩部作品都達3小時長度,3小時中亦只有很少時間是沒有粗口的。而《華爾街狼人》Jonah Hill所演的Donnie,由於我太快想起《賭城風雲》的關係,我真的覺得這個角色交由當年的Joe Pepsi來演,分別應該不大。

相比起《賭城風雲》,《華爾街狼人》好像對那紫醉金迷的世界,少一點著跡的批判,我其實都懷疑這電影是否想批判這種荒謬的金錢世界。值得留意的是,迪卡比奧所演的Jordan Belfort,雖然他的一生經歷非常大的起起跌跌,但他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應該沒有太大轉變,好友的死只是淡淡道來,監獄的生活其實也是甚為快意,閒時打下網球。最明顯的一個例子,是在海難中負責營救他們的飛機失事,Jordan Belfort以旁白道出這是神的指印云云,這本應帶有自省色彩、可視為人生轉變的一個情節,馬田思高西斯淡化成只是人生一個短短的滑稽片段,我相信這是《華爾街狼人》刻意保持一貫的調子,營造出Jordan Belfort被金錢和毒品麻木,時刻都在高潮的人生。

《華爾街狼人》有大起大跌的情節,但作為觀眾沒有大起大跌的心情,就如我們重溫近數十年的股災一樣,說來起風高浪急,但過後大家生活依然如斯,Jordan Belfort就是這種虛幻財經世界的寵兒,我們依然沉迷著紫醉金迷,我們依然視這種「狼人」為成功之人,管得他們一天最少要自瀆兩次或者每天都要食幾粒「忽得」。《中國合伙人》談友情、談國家尊嚴來得虛偽,《華爾街狼人》談金錢、談慾望,但感覺也不特別真實,或者因為金錢和慾望塑造出來的世界,跟我們真實活實活著的世界,向來都有段不能逾越的距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