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Jean Epstein – 《忠誠的心》 (Cœur fidèle)




雖然20年代的電影看得並不會多,但法國導演Jean Epstein的《忠誠的心》(Cœur fidèle)我覺得跟其他我所看過的同代電影,有相當顯著的不同。最主要是在於電影節奏方面,好現代,係能夠表現出當時人們確實生活的節奏,主角們的等待、煩惱、悲傷、暴燥等等,《忠誠的心》都有非常之好處理場景之長短,和對節奏轉變以今天的觀點和技術來看,依然都帶有一流的把握。例如一場戲中,三、四名流氓圍著男主角,一個快要打架的局面,Jean Epstein選擇Closeup眾人的鞋子、拳頭、眼睛、褲袋,時而又穿插可看到全局的中鏡,可能是一幕比《波坦金戰艦》更早的經典剪接sequence





《忠誠的心》處理一些溶鏡、Iris wipe這些剪接技巧,時間和節奏的掌握亦很精彩。一幕男主角於樓梯邊等候女主角當時,跟著看到男主角仰望的笑臉,等了一陣觀眾還未見到女主角,男主角依然站在原地時配以一個溶鏡,溶鏡後接向係一個zoom out 多少少但差不多角度的鏡頭,在觀眾剛剛察覺第二個鏡頭淡入的時候,女主角就剛剛走到男主角,而男主角獨自站著等候的鏡頭幾乎同步淡出。


戲中出現不少wipe,有黑白電影時代常見、以至到80年代日本卡通開始公布今集時還會出現的Iris Wipe,但有一種很趣怪如駕駛窗前抹雨水的wipe鏡頭,一抹就是站在海邊的男女主角,另一抹就是他們望著燐光閃閃的海洋,再一抹又回到男女主角。說到海洋,《忠誠的心》還有非常經典的女主角面容和浩瀚海洋透疊的鏡頭,她的臉正漂向海的一方,海上又見另一張她的臉慢慢浮出來,整個感覺很有神話故事的色彩。 

《忠誠的心》最精彩的一場戲,一定是長達10多分鐘、可能更長的遊樂場一幕,非文字容易形容,簡言之是Jean Epstein展現出在遊樂場內各式機動遊戲移動組合的構圖,因主角置身不同遊戲視點構成不同速度、不同角度的鏡頭移動,再配Jean Epstein異常精彩的節奏,構成一幕叫人驚嘆和悲慟的人生嘉年華。若單以遊樂場的場景來說,《忠誠的心》比積葵丹美的《蘿拉》及Carol Reed的《The Third Man》精彩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