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永井聰 -《廣告祭!唔制!》




《廣告祭!唔制!》跟《向政府說不》一樣,是一部頗有趣有關廣告製作的電影,《向政府說不》是一次甚為特別的政治廣告campaign,以大眾宣傳對抗政治獨裁;《廣告祭!唔制!》則有關現今廣告設計非常普遍的現象,就是各式各樣的比賽。

《廣告祭!唔制!》由妻夫木聽扮會像貓叫的狐狸,來為烏冬做廣告設計主題開始,全片貫徹始終都是嬉皮笑臉的,但當中玩很多都是日式英語卻能跟酒店服務員溝通,西人問日本人會否放wasabi入紅酒、空手道的傻小子等,都是極老土西方人對日本人觀感的笑話,仿如19世紀小泉八雲還在寫的《Glimpses of Unfamiliar Japan》之現代廣告異聞錄,又或者今天依然在玩《表姐你好野》情節的老土感覺。不過,今天亞洲國際都會依然包容得下隨處大便之蹤影,日本人被問紅酒會否放wasabi又何妨呢?

最後,只想講一講對戲中兩段廣告的感覺。得大獎那段豐田汽車廣告,以藏身於車內的人調校車頭燈、水撥、行李範後還有個小人來幫你推門,喻意全面體貼的人工智能,我真的覺得很恐怖,有點像石田徹也那些人和機械連合的畫,我是客人就接受不到這廣告;反之,那個被主角和其廣告公司同人認為無得救的獅子狗廣告,我真的很喜歡,一對老人在田原上以Shot/reverse shot互相大嗌,婆婆受不住那情景之無聊而倒下了,這一幕很配合獅子狗可愛的味道和滑稽的模樣,若問我獅子狗味道如何,我覺得就是這個廣告的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