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浪起何處 —— 回顧香港新浪潮導演電視作品





我對香港新浪潮電影,坦言係有好特別的感情,未入到大學,我係從來未聽過香港新浪潮呢個講法。甚或剛入大學的時候,亦唔算特別鍾意電影,但其中一部課堂上播的電影,嚴浩的《似水流年》對我有好大的震撼,不能相信電影可以拍得這樣優美,而且感情平淡得來如此深刻。跟著慢慢去看其他香港新浪潮作品,如方育平、許鞍華、譚家明、徐克等等的作品,這批新浪潮電影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電影啟蒙。

昨晚在序言書室舉辦了《浪起何處 —— 回顧香港新浪潮導演電視作品》,我基本上沒看過任何新浪潮導演的電視作品,都想見識下他們電視作品有何厲害地方。確實有些講者選播的片段,我覺得蠻深刻的。
 
 譚家明《七女性》


譚家明部份,因遲到而沒看到;方育平部份,選播是他《獅子山下》作品,首先我留意到方育平在角色衣著部份和環境的配合,係有點心思;站在較外圍的人衣著顏色沉實,較貼近外牆的顏色,站在、走在正中的角色衣著則跟環境有多些差異;其中一段主角是一個送奶茶的青年,就像《一百萬零一夜》的主角,他穿插不同舊樓走廊或者電梯時係非常自然造出與周遭的疏離感。在電梯幻想他人狼吻心宜女神一幕,好精彩,畫面融合了主角不自已的想像和狹隘電梯環境的實況。

徐克部份,是他佳視時期的《金刀情俠》,可能是我第一次看到佳視作品。選段中比武一段,各角色連同觀眾較站立位置呈然出來的荒漠景深,當時的配樂,加上多番特寫角色面容表情,明顯有西部電影的影子;講者談及該劇打鬥多是快速幾招便了,跟日本武士片有點相像,這同樣亦是西部片槍戰情節的特式;及後一段,新婚夜情節,女主角那夜眼淚滿腔,鏡頭隨她的淚水以下,然後一個蒙太奇已是第二天而鏡頭特寫男主角帶點惶恐的眼睛,更問︰現在是甚麼時候? 是一個根本係針對這個剪接而生的問題,徐克很巧妙交代這個大家隱隱晦晦的一夜。

 徐克《金刀情俠》


最後是甘國亮的《執到寶》,很有趣全家遭鬼上身的電視劇。其中一幕,劉克宣演的老爺爺於樓梯口碰上派報的小童,樓梯是很典型的唐樓樓梯,有點暗,家門在一角 對正樓梯的轉角,形成很簡單家門和樓梯的前後景對比,是很典型香港唐樓的一景,這種如此簡單利用用香港建築特式的構圖拍攝,我還在看電視劇的時候,完全未 見過,相信今天的電視劇亦唔會見到,只會用作由一個天台跳到另一天台之用。今天TVB電視劇是食一餐飯的戲都唔識拍,我未見過佢地一大班人坐埋一齊真係食飯,佢地一定要逐個一人一句講野場戲先推進到,TVB難頂完全反智的拍攝方法,絕對是創意工業倒退的一員先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