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紀伊半島之旅 – 住民宿直到世界盡頭




日本是我其中最喜歡的國家,以自由行的形式去日本,總共去過5次,之前4次分別去了京阪神、東京、山陽 (廣島、尾道一帶) 和山陰 (出雲、松江、鳥取一帶),而其中在日本旅遊最精彩的一部份,我認為係住宿。當然日本有很多有名而價錢亦昂貴的溫泉旅館或者舊式旅館 (Ryokan),但若我這些會考慮低預算的也可以有非常難忘的住宿體驗,當中我最深刻的是在山陰雲州平田的持田屋旅館,是由一位太太一個人打理的民宿。

今次我在出發前預訂了頭兩站的地方,下機後在和歌山市留了一晚,然後到一個名為芳養的地方,在那裡我又訂了一間民宿。芳養距較有名的城市田邊一個JR站,我是刻意訂住這個可能不少日本人都未聽過的地方,最主要係想扮有型住得偏遠一點;出發前,我在辦公室用Google Streetview 讓同事看一看那旅館,是在旅館面前轉360度也看不到有旅館以外的東西,我那刻好興奮,覺得預備了一個會走到世界盡頭的旅程。


晚上7時多,我們到了芳養。曾經在火車上遇上一個住在田邊的中國籍伯伯,他問我們去芳養做什麼,若有所謂「為藝術而藝術」,我們就是為了芳養而去芳養。步出車站,見到一中華拉麵店,然後見到一殯儀館,然後就見到一十字路口;在十字路口,自然想拿出之前在google打印的地圖,才發現那個街口黑到我幾乎看不到地圖。


幸好我之前有看過Google Map,而且對日本的小鎮不算太陌生,縱使我們揹著backpack正走在一條設計上沒預計有行人的公路上,我依然相信是走對路的,直到到了一個隧道口;旅館應該是身在隧道口附近的一條小路,我一時看不到有這樣的小路,走過對面方知道眼前的一大片看不到盡頭的黑色,就是一條小路。



走這段被漆黑包圍和擁抱的小路是很有電影感,我是好Enjoy的,但我的旅伴並不這樣想,所以第二個晚上我們是如自由行般步行穿過行車隧道,從另一個方向回旅館。穿過漆黑後,終於看到唯一一間小房子,但看不到有任何旅館門牌,我們唯一找到是一個小信箱,信箱上貼了一個片假名的名字,核對過就是那旅館的名字,我們就是這樣來到這個「世界盡頭」的旅館。


旅館由一對姓富田的老夫婦打理,出奇地裡面其實頗像一間旅館的,而且我們當晚並不是唯一的客人,全個旅館有四個房間,到早上你會知道距海邊其實只是百步之遙,那就是晚上所見的一片漆黑,但那個海的是靜得一點浪聲也聽不到。正門其實也有一個很大的門牌,只是晚上七點多就黑得完全看不到。第二天早上,我們要坐最早的JR回田邊坐巴士,有好一刻鐘我們完全擁有了一個JR火車站,和一個偏遠海邊小鎮的早,那是一個很有侯孝賢味道的空鏡畫面。

可惜我們還要繼續上路,未能在這「世界盡頭」的旅館多留,也未有機會去走走看看周圍海邊的景色,但永遠會記得那晚尋旅館的小歷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