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燒陶名鄉,佐賀奇山 - 有田黑髮山




去完伊萬里,接著打算去九州北海岸的唐津;出發到唐津前,便去了同是冶陶名鄉跟伊萬里毗鄰的有田,「有田燒」相信不少人也聽過。在平戶的咖啡店時,跟咖啡店主夫婦閒談間,他們說其咖啡店的杯就是來自有田,但言談之間發現他們覺得伊萬里和有田基本上就是同一個地方,或者可能以冶陶出產地來說,他們算是同一地區同一地位吧,我不大清楚。


但以鐵路網絡來說,伊萬里和有田也相隔了約10幾個火車站;而且我們去的是上有田,要先從伊萬里坐火松浦鐵路到有田站,再過對面月台轉JR到上有田,離開松浦有田站時,站台職員給了我們一張不知寫了甚麼的紙,我也不知為什麼在JR下車時便給了那火車司機,我一廂情願認為那張紙代表著某種由松浦鐵路到JR轉乘的通行票據;上有田是無人站,司機收到紙後就解釋我們轉乘要另加費用,但一時司機也想不起那個費用是多少,要由車廂乘客提示各收了我們100多日圓,我們如此胡來就耽誤了整列火車的時間。

到了有田,還是很早,差不多所有陶瓷店也未開門,反正我們不是為陶瓷而來,我們來有田是為了登黑髮山。但行走在整條未營業的陶瓷街,感覺也是很好,就如在逛各式open-airgallery,對於我們這些對陶瓷無甚認識的人,這樣window shopping最好。


慢慢向山裡走,途中經過一古窰遺址,遺在山坡上墼了很大很長的梯級,那個樣式跟佛山石灣陶窰是同樣式的,但明顯規模更大;值得一提,當我們離開有田時,到了一政府辦公室內的圖書館,那個十分現代的辦公室也是設計成陶窰般的梯級式的,很有心思。


之後便到了有田水塘,印象也是我第一次到香港以外的水塘,相比之下,香港的水塘由其是水壩的雄偉及和郊野公園的融合確實是特別精彩,可算是港英政府的一大功積。但有田水塘內也有一些如庭園盤景般的湖景,可算是跟香港郊野公園有不同的管理理念。到了黑髮山登山口,有一個很大的遊園地,有滑梯鞦韆,也有紅葉河谷大草坪,非常美麗,在草坪一隅,立著幾件不同顏色的小柱子,原來是同一所小學不同年度的畢業旅行的紀念柱。


以遊樂場作為登山口,心想這段黑髮山的山徑也應該甚為容易,直到山頂前也是很易行的,但上山頂天童岩則可算一趟歷險。先在林間抄一條小路,然後踏上岩邊的鐵級和鐵梯,再扶著鐵鏈慢慢繞過岩邊上頂。在香港行山偶有鐵鏈輔助,但在岩邊接連又踏鐵級又踩鐵梯的,真不常見;鐵梯就是一條條鐵通而已,在山顛上懸空踩著感覺很不踏實,真的擔心差錯步滑下來。但看來當地行山人士則很慣這樣扶鐵鏈爬鐵梯子,見一名大叔拿著單手兩枝行山杖,另一隻手扶著鐵鏈便輕鬆在崖邊行走。



一輪辛苦後上到山頂,感覺總是特別滿足,而山頂盡覽伊萬里、有田一帶的平原小村,更是一幅很難在外地旅遊可看到的如斯樸實而美麗的農村畫面;山頂盡頭端前方幾個山嶺都有不同奇岩奇石,有中國壯麗山水的味道。


下山不知怎的又走了小路,密林下沿龍門溪谷下山,在一個位滑了一大跤,幸好穿厚衣又有包頂住,沒有受傷。溪谷下游山邊有龐大岩洞,河溪則在岩洞旁形成雙瀑,環境非常秀麗,我們也在此用餐;下山後會到了另一水塘龍門水塘,再沿路走會經過河邊大型的冶陶廠,和被環山包圍著的農田,最後到了美麗的西有田火車站,由於剛錯過了一小時才有一班的火車,便到對面政府辦公室圖書館留了一陣,就這樣完成這半天很精彩的日本鄉郊探遊。回伊萬里後,到酒店取行李,我們坐火車去唐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