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2016電影節 – 山田洋次《嫲煩家族》





山田洋次新作,繼《東京家族》、《東京小屋》後再一次以東京為背景的故事,也是繼《東京家族》後再一部明顯向小津安二郎致敬的電影。

但這次《嫲煩家族》則用上了不少是枝裕和都喜愛的元素。妻夫木聰所演的二子庄太,他的職業是鋼琴調音師,這跟是枝裕和《橫山家之味》主角阿部寬作為繪畫修復師,二者的職業性質非常類似,同時在電影中扮演不同類型的家庭修復者;夏川結衣在《嫲煩家族》演新抱一角,二子之母,跟《東京家族》時一樣,她也參與了是枝裕和《橫山家之味》和《奇蹟》,其中《橫山家之味》她在家庭的邊緣地位之媳婦更是其代表作;昔日艷星《復活金狼》的風吹純,她在《東京家族》和《嫲煩家族》都演上同一名字的居酒屋老闆娘,這次她的角色更為之重要,而看過《海街女孩日記》的話,必不會忘記她那間海貓食堂的溫情和落漠。


對比《東京家族》,我更喜歡山田洋次這部新作,可能當時看《東京家族》自己太刻意去跟《東京物語》來對比,這次看《嫲煩家族》則全情投入山田洋次一貫擅長帶有懷舊味道的都市喜劇。但《嫲煩家族》也有幾個場口精彩地活用了小津電影的場景,其中在橋爪功居酒屋遇上那跟蹤自己的私家偵探,原來是數十年沒見的中學同學,最後大醉而歸。這種長者老友聚舊最後大醉而歸的畫面,不停重覆在小津的電影世界,這次山田洋次可謂非常精彩和荒誕地活情了這個小津signature;那兩個會從樓梯滑下來的小兒子,也教我想起《早安》的那兩兄弟,其中他們對爸爸不用來打氣那份雀躍,正正淘氣地點出了家庭之間不能避免的世代矛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