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潘禮德 -《被消失的影像》




《被消失的影像》是一部有關赤柬時代的紀錄片,雖然手法刻意地零碎和運用不同的影像素材 (黏土模型、黑白新聞片、海浪空鏡、大屠殺前的流行曲),但《被消失的影像》核心是一段刻意不太赤裸的「冚家鏟」故事,而導演一家「冚家鏟」的就是因為他們「冚家」都富貴,這就是赤柬波爾布特(Pol Pot)打倒一切社會階級,學習中國文化大革命青出於藍之實証。


潘禮德(Rithy Panh) 採用黏土這個技巧,固然可能因為他失去了所有家人的圖片;在用上黏土同時,導演並沒採用上Stop-Motion的動畫技巧,黏土往往只營造一個靜止的環境,確實成功呈現出無以名狀的傷感氣氛;潘禮德在這紀錄片中採用混雜素材,教我想起像Agnes Varda《沙灘上的安妮》(The Beaches of Agnes)戲中穿插installation art/video art和個人回憶,雖然潘禮德手法上沒有Varda般叫人驚奇,但他淡淡然道出自己逐一將餓死的親人埋葬,然後親人的黏土在畫面上淡出,有著非常人經歷過的痛。

《被消失的影像》寥寥幾筆,充份呈現出赤柬的荒謬。一幕一群牛圍住了童年時的導演,導演今日旁白說,為什麼那個人走來喝我們才會喝的水? 那一幕確實是最荒謬亦最殘忍的童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