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西西里之旅 – 初探埃奧利群島




埃奧利群島(Aeolian Islands),指的是位於西西里島北岸的一系列地中海火山島,當中有公共交通連繫的主要有7個島,分別是LipariVulcanoSalinaPanareaFilicudiAlicudi、和當中名氣可能最大,影星英格列褒最和導演羅塞里尼定情地Stromboli

坐船遊走這一眾地中海火山島,事前不禁會有許多浪漫寫意的幻想,就如電影《迷情》中女角失蹤前遊艇在小島間漫遊般寫意。但事實是碼頭非常混亂,遊客非常之多,航程個多小時但在大浪環境之下也絕非好受,到達後才知道因為之前非常大浪,我們是坐當日第一班能來到Lipari的船。

Lipari
並非一個小島,相反是一個非常之大的島,身處那裡也不像身處一個島,在高點也看不盡四邊的那種大。原本訂了一個像民宿的地方,但出乎意料的遠,臨時改找另一地方,一間由來自南非的女仕打理隱身於小巷的民宿。民宿東主Diana Brown確實非常友善,她對小島看來有難以置信的熱情,第二天早上去pantry吃早餐,發現所有桌布都是世界各地小島地區,如帛流、留尼旺、塞舌爾等等。

 隨著城堡的建築地形成為特式村落

Lipari市中心小鎮不大,主要景點就是碼頭邊的城堡。城堡從遠處看就像一個舊時防衛的城堡遺跡,拾級而上會發現民居隨著城堡的建築地形成為特式村落,讓我想起摩洛哥堡壘中的古城如首都Rabat和相當聞名的丹吉爾,都有類似的梯間風景;進入城牆之後,發現城牆中間是建築著不同年代和風格的教堂,可見該處由一個邊防中心慢慢蛻變成一個宗教核心,主城門那長長的樓梯渾然天成地成了教堂前的聖梯。

 遙望Lipari市中心和城堡教堂群

Lipari真的很大,島內交通又不大好,我們不懂駕車又對的士有反感,便嘗試慢慢行到幾公里外的一個觀景點,看看Lipari對面的火山島Vulcano。但可能是船程後的疲倦,路程比想像中來得長,真的有種倦透的感覺去到可看到Vulcano的位置,但當日天色又未盡如人意,雖有陽光但像隔著一陣霞煙,但遙望Vulcano還是很驚人的,那仿如外星的地形呈現大自然無比的威力。

 後方如像外星的Vulcano

看完Vulcano後是時候怱怱回去,及早休息,因為第二天有真正考驗我們體力和意志的旅程,上那最浪漫的火山,Strombol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