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黃進 -《一念無明》




去年大多令人注目的本地電影,如《點五步》、《樹大招風》、《七月與安生》、《伴生》、《幸運是我》、《亂世備忘》等,都是由新導演執導的作品,算是一個可喜的現象,畢竟對比去年也有不少一度非常風光的名導,他們的新作不少卻非常泛善足陳,一眾新導演的誠意確實有點不同的氣象。我最希望從新導演的作品看到,是如何在製作資源和經驗的局限之下,反之以此為契機呈現出有其獨特新意和個人想法或感受,是故我特別欣賞去年黃肇邦的《伴生》,或者《十年》甚或再早一點劉韻文的《過界》等。相反,像《點五步》這類新導演之作,我是較有保留的,畢竟這樣的運動電影難度太過,是應該有較大的資金和團隊作支援,而故事和角色層面上亦無特別深刻之處。

我對《一念無明》亦是傾向有所保留的,電影雖有兩位老牌演員曾志偉和金燕玲的參與,但我覺得這勉強只是算一件好壞參半的事。好的當然是有他們的名氣,也有他們的專業演出,可以從容駕馭一些角色情感很大起落的場口,但我確實覺得曾志偉和金燕玲兩個角色都未如理想。曾志偉演的是一個學習重新跟有躁鬱症問題的兒子新生活,他的角色是一個住在劏房的中港貨車司機,問心,一點也不像,他的演出真的太像我們熟悉的曾志偉,連上唐樓樓梯拐下拐下的資態,也覺得熟口熟面,曾志偉實在沒太融入他的角色和身處環境,你覺得他像一個日夜為生計奔馳的中港司機嗎?


金燕玲同樣有少許熟口熟面的問題,尤其跟余文樂、甚或曾志偉、方皓玟角色
作一個對照的話,金燕玲最大問題是她所演的角色背景太過空洞,這很有可能是編導刻意的,那空洞在於究竟是金燕玲的精神問題導致父子離她而去,還是相反因為離她而去而導致後來慢慢呈現問題,還是這些問題係有一些大環境、社會氣候等因素導致呢?


從金燕玲角色背景之尷尬,可以看出《一念無明》不足之處,因為電影是明顯想用香港社會生活逼人之瘋狂,來對比大眾缺乏認知疾病的躁狂,余文樂算是演這個躁狂病人很有心機,做得相當不錯,但《一念無明》看這個社會的病態,則流於簡單,婚宴一場戲是相當明顯的例子,那些飲宴嘉賓面對余文樂出席的閒言閒語咀臉,確實過於面譜化,及後余文樂搶咪上台雖然是不錯的情節,但《一念無明》就是這樣的失衡。


余文樂和大眾之間的互動幾場戲、在飲宴、劏房、超級市場的幾場戲均未去到應有的劇力,那我確實認為是編導營造社會問題的想法未夠用心,或者太過倚賴著眼余文樂之演出,尤其對比為何方皓玟教會一場戲有這樣的爆炸力,因為整個情節編排是相當用心,加上方皓玟絕佳扣人心弦的演說,更有教友和余文樂反應強烈對比,這場戲十分突出又是《一念無明》另一尷尬之處,因為方皓玟用這個方式重拾她的生活,曾志偉也參與了類似的聚會又好似有些體會,那余文樂的出路又是怎樣呢? 《一念無明》其實也未找到這個角色出路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