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Claude Lelouch -《男歡女愛》




我心裡面有三部關於愛情的電影我是最喜歡的,Richard Linklater的《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1995)、馬田史高西斯的《心外幽情》(The Age of Innocence1993)Claude Lelouch的《男歡女愛》(A Man and A Woman1966)。巧合的是,三部電影都以巴黎為最終目的地,《情留半天》巴黎是一段未來的承諾,《心外幽情》巴黎則是終生的遺憾,《男歡女愛》車站的擁抱可以一句拉丁語來概括,Carpe diem - 活在當下,而戲中也延續著本身這句拉丁語緊接一句精神 - 活在當下,盡量不要相信明天。


《男歡女愛》確實是一部盡量不要相信明天的愛情電影,因為戲中根本來不及對明天希冀,我指的不是悲觀,而是電影沒有給予一個你可以想像到、幻想到的未來,電影真的在那車站擁抱一刻就完結了,他們二人要為Anouk Aimee床上想起舊情人的夢魘而繼續努力。我確實覺得這個結局的安排是巧妙的,二人在高潮一刻來到彼此的低潮,但在火車上又敵不過孤獨的寂寞,所謂愛情的來去其實就如戲中的賽車和剪接般迅速。


《男歡女愛》的愛情,可算完全集中彼此動情的捕捉,差不多每個男女主角的鏡頭,都是未相戀卻已沐浴在愛戀的畫面。戲中以賽車也帶動了愛情中的激情,男主角接到電報後由法國南部一夜飛車到法國北部,腦海盡是愚蠢的想像,但連場大雨水潑之下Jean-Louis Trintignant還是一臉冷峻,成功以型格掩蓋自己的焦急期盼,加油站跟開夜班的員工對比更是妙著;另一邊廂,Anouk Aimee也努力維持日常的生活,在理髮途中也翻著她從沒看過的賽車雜誌,之後在電視見到他便立刻要發個電報,電報真正逐粒字計錢,I Love You上款下款是最準確的情書,Claude Lelouch成功把當時的資訊媒介融入一段值得焦急的失婚愛情。


電影當中有提及過賽車的精萃,跑139太慢,141太快,維持140就是賽車要做到的速度。《男歡女愛》很可能是流行元素最高的一部金棕櫚電影,賽車的情節,還有Francis Lai音樂如MTV式的運用,只要稍多就會把整部電影變得很俗,稍弱的話就沒有今天的浪漫經典。Claude Lelouch用了各種技巧襯托出這部愛情經典,幾乎通通都恰到好處,如昔日和幻想以彩色畫面交代,二人車廂談情則多以dual tone畫面,談話內容不少都被Francis Lai背景音樂取代。Anouk Aimee前夫是Stunt Man,此刻遇到的Jean-Louis Trintignant是賽車手,都被從事危險工作的男人吸引,這個設定呼應著全片Carpe diem的精神。他們各自的小朋友也為二人帶來洗盡年華後的天真,在法國北部Deauville的沙灘上奔跑,有小朋友來得更自然和浪漫。


《男歡女愛》真的是我其中一部最喜歡的電影,其中拍攝地Deauville我有幸來過,那裡今天有著導演Claude Lelouch命名的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